close

今天我們來講講和親公主的故事,但絕對不是眾所皆知的遠嫁匈奴王昭君的故事,來講講整個中國歷史上記載第一位和親公主,江都王劉建之女劉細君。當時的漢朝並不強大,匈奴是個很大的威脅,且西域不大不小的王國幾乎為匈奴所控制,僅一烏孫國敢與之抗衡,原也瞧不起漢朝的烏孫國王,當其得知中原的富饒後,願與漢朝交好,果真是個大小眼的國王!後漢武帝接受烏孫國王提議,實行和親,最終派劉細君出嫁烏孫國國王。

這位土生土長的宮廷公主,畢竟是打頭仗的第一位,沒有任何的心理準備就到了一個生活習慣、語言及文化完全不一樣的地方,中原的宮廷食物到了西域只能食肉食酪,木頭房改住氈房,因而悲傷做歌:「吾家嫁我兮天一方,遠托異國兮烏孫王。穹廬為室兮旃為牆,以肉為食兮酪為漿。居常土思兮心內傷,願為黃鵠兮歸故鄉。」不要笑,黑妞這一趟,遇到一堆廣東人只是食物吃不慣就ㄍㄞ到天邊去了!

 

IMG_9157.PNG

哈薩克氈房.jpg

黑妞忘記拍氈房內部,只好上網找圖片了冏..

 

後因遊牧民族的改嫁習俗(這和儒家思想的倫理相違背),上書漢武帝,漢武帝勸其尊行其傳統,在求救無門下順服,最終相傳身處異域憂鬱而死,想必當初的漢朝還不強,也能說古代的女人,哪有什麼被重視的機會,每次想到這,覺得生在現代真好,女權高漲,進議會還可以打男議員,嘻嘻嘻。

女議員打架.jpg

傻眼臉.jpg

而後,烏蘇國建議,派出第二位和親公主:劉解憂(解憂公主),楚王劉戊的孫女,由於祖父劉戊參加七王之亂,後兵敗自殺,家族因此獲罪,這位解憂公主並非長在宮廷,其個性活潑、熱情奔放,且嚮往烏孫國女人地位高的文化,解憂公主頗有現代女人的韻味。

據說解憂公主是欣喜出嫁西域以救家族,立大功機會摘去家族罪臣之名,解憂公主在烏孫國期間,匈奴也將其公主嫁於烏孫國,難怪烏孫國能抗衡匈奴,不是有勇無謀阿,知道兩邊拉攏可得漁翁之利,在和親的半世紀間解憂公主與匈奴公主爭寵鬥智,最終以過人的智慧周旋其中,並成功讓烏孫國最後捨匈奴歸漢朝,成功讓邊境安寧以養國力,簡直就是巾幗英雄第一把交椅。

解憂公主老邁時上書宣帝「年老思故鄉,願得骸骨歸漢地。」70多歲時被獲准接回漢朝,漢宣帝親自出城迎接,後賞賜良田美地供其終老,最終解憂公主經過半世紀的努力,為家族洗刷罪人的身份,並得到漢室宮主相同待遇。

P.S.大陸於2016年有拍一部解憂公主的電視劇,有興趣的可以參考,不過黑妞還沒看就是了XDD

解憂公主電視劇.jpg

 

過去的烏孫國雖現已不存在,不過現於新疆的哈薩克族及烏孫國後裔,也仍活躍的在新疆各個地區,在新疆觀光景區也經常能看見哈薩克族人及哈薩克族人居住的氈房。若到新疆旅遊,可多留一份心欣賞體驗一下!

IMG_9154.JPG

arrow
arrow

    黑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